回上一頁
宜蘭縣政中心(縣史館、縣政府、縣議會)
美國史學大師威爾•杜蘭有句名言:「今者往之續,鑑往以知來。」的確,沒有過去,哪有未來?宜蘭縣史館就是要保存過去,了解過去,從而開創未來。
本館在台灣文化界享有盛名,自公元1992年元旦開始籌設,93年10月16日正式對外開放,館藏豐富,亟具特色;是鄉土資料的中
心,是宜蘭縣政資訊的寶庫,是縣民歷史教育的重鎮,是學界研究工作的基地;更是文化建設的礎石,地方及國家認同的起點。想要深入了解宜蘭資料嗎?歡迎來到宜蘭縣史館,這將是一條最簡捷有效的途徑。本館是台灣各縣市中,第 1 個公設的地方史料館,以蒐藏宜蘭的人文及自然資料為主,旁及台灣資料,並且正在進行《宜蘭縣史系列》的編修工程。這個擁有「蒐集、紀錄、典藏、研究、推廣」等功能的寶庫,座落在宜蘭市宜蘭縣政府旁,常年舉辦各種專題展覽,並且設有閱覽室,供各界借閱書刊。
宜蘭演藝廳
宜蘭演藝廳坐落於中山公園東南隅,是為全國首創三面式舞台設計之演藝場所,整體外形以綠鋼為屋頂,閩南紅磚搭配灰紫交錯的洗宜蘭石,動線空間採雙層迴廊設計,廊柱鑲嵌手工陶板,是為典型之多元性表演文化公園。演藝廳提供各國內外不同之團體或個人演藝之場所,舉凡傳統歌仔戲、樂曲,到舞蹈、戲劇、兒
童劇、音樂會、演奏會、個人發表會等,均在此演出,且政府經常補助不收門票,已成為市民及廣大縣民饗宴藝劇之所,而逐步融入生活之中。
台灣戲劇館


台灣戲劇館 位於台灣東北部的蘭陽平原,是民風淳樸、戲曲胎息濃厚的地區。因此,當行政文化建設委員會計畫協助各縣市文化中心發展地方特色,充實文化活動內涵時,戲曲便很自然成為眾所矚目的文化 焦點。以歌仔戲為主,傀儡戲為輔的「台灣戲劇中心」,便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與宜蘭縣政府共同催生下,應運而生。初期定名「台灣戲劇館」。
◎傳統戲台及本地歌仔戲場:在戲劇館入口處左側有戲台模型,是依據礁溪協天廟戲台製作,比例三比一採樟木質材雕刻細緻精巧,為國內首座仿刻以供永久陣列戲台,而模型戲台內陳設本地歌仔陳三五娘劇中赤水過渡一景。
◎現代歌仔戲劇場:精選山伯英台樓台會,一景透過微妙微肖的戲劇人物塑像與鮮麗奪目佈景展現歌仔戲喜怒哀樂迷人舞台風采。
◎曲調介紹區: 樞分設元組耳機式接鈕放音機座供民眾自由聆聽,內容包含錦歌、哭調、民歌、戲曲新調等五大類及歌仔戲最具代表性之七字調。
◎戲劇放映室 :樞佔地170平方公尺,可容納50餘人,裝有投射器和電動影幕固定播放民俗戲曲影片。

【館室開放時間】
●上午9:00─12:00及下午1:00─5:00
●周一及每月最後一天(清潔日)休館
●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民俗節日休館
●特殊休館時間另行公告
陳氏家廟鑑湖堂及落羽松林
陳氏鑑湖堂是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鑑湖為地名,位處福建省漳浦縣佛曇鎮大坑,湖面周圍約3里,水清如鏡,故名。宜蘭市擺厘陳氏鑑湖堂,為自鑑湖遷來臺灣第十六世陳敬行派下之宗祠,初為茅草建築,一九八二年重建為二進四廂紅牆大厝,有八大房百餘人口同居,當時稱陳老師大厝,遠近馳名,內設有登瀛書院,是族內子弟念書的地方,並有方斤勇石,是子弟們練武的舉重器材,這裡是陳姓宗族們的聚落中心
,當時宜蘭知縣彭達孫及蕭贊延皆有送牌匾給他們,且清代設有家廟者,均屬當地望族。

大厝之祖產總面積達320餘甲,大厝外圍原有溝渠環繞,厝前池塘、厝後果園,東邊還有一間私塾,即登瀛書院,是宜蘭地區最有園林氣派的家族聚落。可惜因遭天災及二次大戰空襲,大厝破壞不堪,而於一九六一年重修正廳鑑湖堂,用以奉祀祖先,團結族人。
擺厘陳氏人丁興旺,財富雄厚,先耕後讀,允文允武,有清一代曾中試一位武舉人、四位武秀才、兩位貢生、一位稟生,以致當時有諺語說:「 縣考無陳不開科。」來到鑑湖堂,除可一睹陳氏一族的相關文物及登瀛書院 (現稱鑑民堂) 的清幽外,還能飽覽田園風光,尤以鑑湖堂前之頭前厝院內,有一群落羽老松,高大矗立,由地上長出來的氣根,根脈突兀,美麗異常,成為婚紗攝影的一處佳境蔚為奇景。
宜蘭河濱公園(龍舟賽、放水燈)
宜蘭河是本市的生命之河,由大礁溪、小礁溪、五十溪、大湖溪等匯流而成,水域涵蓋礁溪、員山、宜蘭、壯圍等鄉巿。清治時代,河面非常寬廣,但是每逢豪雨就泛濫成災,或屢改水道。舉人林廷儀曾以一幅對聯:「風吹大枝尾,捲東捲西﹔水崩下渡頭,河南河北」為宜蘭河原是流經淇武蘭到頭城出海,後因鬧水災改由下渡頭直奔壯圍東港,匯注蘭陽溪入海的變遷,做最真實的描述。   
日治時代,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看到宜蘭河經常氾濫,遺禍甚巨,便開始修築堤防,整治河道,當時巿民就在西門堤防上勒石評載「西鄉憲廳德政碑」。戰後,縣府繼續爭取上級補助,加強整修堤防,並認定當時河面水量充沛,站在堤上賞景,發現峰巒倒影,有如畫屏,可攬溪山之勝,而被選定「蘭陽十八勝」之一,稱之「西堤晚眺」。
現在宜蘭河在宜蘭巿階段,開闢成河濱公園,景玫整齊美觀,結合休閒與運動為一體。至上游員山段與下游壯圍段的沿岸,亦頗具開發價值,目前己經於八十六年四月完成整治規劃,末來必然能提供給大家一條美麗的藍色宜蘭河。

宜蘭市於每年農曆端午佳節均於河上舉辦龍舟競賽﹔而七月一日皆於宜蘭河畔舉行放水燈活動,此項活動以往皆由當地果菜市場攤販自行組合,以花卉、蔬果等材料裝扮花車,繞行全市,車自宜蘭河放水燈,宜市公所為保存推展此項文化特色,訂以「花舞宜蘭河」,讓更多市民參與。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傳統藝術,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先民薪傳文化之源,代代傳統藝術的保存維繫,永續經營,有賴每個時代賦予無限的關心與重視。然因近代生活快速變遷,城鄉結構失衡,多元文化衝擊,使得優美麗緻的傳統藝術逐漸沒落凋零,失去足以傳繼的活力。有鑑於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民國八十五年三月成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籌備處,傾力推動傳統藝術的維護與研究,並展開保存、傳習、展演及推廣等工作,目標為帶動民間藝術的再生、發展與創新。
中心所在地座落於宜蘭縣五結鄉季新村新水段冬山河下游風景區內,面積共二十四公頃,隔著冬山河與親水公園相望,景色宜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涵蓋:傳統戲劇、傳統音樂、傳統工藝、傳統舞蹈、童玩、民俗雜技等類,分別推動各項研究、保存、傳習及展演計畫。舉凡民間藝術保存傳習計畫專案的進行,向資深傳藝人員關懷與尊重所設置的濟助傳統藝術工作人士,獎助博碩士班研究生研撰傳統藝術論文及各項補助計畫等,均深受外界肯定。
此外,為使傳統藝術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本處透過民間藝術工作者或大學院校等教育單位建立密切合作的關係,將觸角延伸校園,開拓多元的傳藝管道;同時推動全國性的民俗技藝活動、傳統戲曲展演等,呈現各地藝文傳統風貌,使其各擅其場,建立台灣文化的代表精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業務範疇以各項傳統藝術為主,分類如下:
1. 傳統戲劇:包括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傀儡戲、京劇、粵劇、越 劇、崑曲、南北管戲、潮
  州戲……等。
2. 傳統音樂:包括各地歌謠〈如閩南民謠、客家民謠、原住民民謠……〉、各地說唱〈如大鼓、彈
 詞、相聲……〉、各地器樂〈如南管、北管、魯聲……〉、地方戲曲等。
3. 傳統工藝:包括塑造、木藝、竹藝、紙藝、版印、印染、金工、陶瓷窯藝、竹木牙石雕、琢玉、
 編紮、織繡、髹漆、彩繪、鑄造、樂器製作、文房四寶製作、裱褙、剪黏……等。
4.傳統舞蹈:包括古典舞蹈、民族舞蹈、民間舞蹈……等。
5.傳統雜技:包括戲法、各種陣頭、舞龍、舞獅、國術、扯鈴、跳繩、踢毽子、民俗特技……等。
6.民俗童玩:包括捏麵人、草編、摺紙、風箏、花燈……等。
昭應宮(媽祖廟)
宜蘭縣目前唯一的國家三級古蹟,即是宜蘭市的昭應宮。本宮位於清代宜蘭城的中心點,自一八O八年建廟以來,不但是信仰的中心,也成為官府公告、民間聚會的最佳場所。日治時期的文化協會及民眾黨,還一度利用宮前廣場舉辦講座,宣揚民主思潮。本宮供奉媽祖,初建時依傳統坐西朝東,面向大海。到了道光年間,改為坐東朝西,變成台灣唯一面向山的媽祖廟。
本宮格局狹長,面寬只有三開間,從廟埕、三川殿、前庭、正殿、後庭到後殿,深達60多公尺,以三川殿、正殿尚大體保持道光時期的建築風格。木雕和石雕是本宮的藝術之寶。  三川殿檐下的繁紋華飾以及門堵的細木雕刻,讓人嘆為觀止;三川殿的龍柱、青獅、石枕、壁堵、正殿的陛路,更是精采絕倫的石雕傑作。後殿樓上供有開蘭名臣楊廷理、翟淦、陳蒸等三大老的木雕像,四時祭祀,展現出宜蘭人吃果子拜樹頭的淳厚民風。其他古物如數方古匾等等,也都增添了昭應宮的光采,此地是宜蘭信仰文化之重鎮。
宜蘭酒廠(甲子蘭酒文物館)
宜蘭酒廠原名宜蘭製酒公司,民國前二年由宜蘭士紳林青雲先生創立,至今已有九十一年歷史,光復後歷經多次變更,於民國四十六年定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宜蘭酒廠。
宜蘭古稱蛤仔蘭、噶瑪蘭或甲子蘭,本廠酒文物館以甲子蘭為名,一方面凸顯宜蘭酒廠歷史悠久,一方面藉此推廣本廠以甲子蘭為註冊商標之產品。
宜蘭酒廠原以生產米酒及紅露酒為主,光復後產酒更加多元化,曾生產太白、烏豆等酒類,如今更推出樽藏金棗酒。走過了九十一個年頭的宜蘭酒廠,不斷的求新求變,除了致力於各項酒類之研發外,更於民國87年12月12日成立了甲子蘭酒文物館,並開放觀光。而由宜蘭酒廠自行研發的樽藏金棗酒更是一項結合地方產業的優質酒品。
面對許多外界的衝擊,宜蘭酒廠也努力的在尋找適合自己的路,為了提高企業競爭力及生命力,正積極開發各種地方特色的產品,並延伸酒類及酒香產品,朝向民營化目標前進;更期盼能結合宜蘭縣內各產業、觀光及文化事業,推動地方觀光特色,使酒廠觀光成為宜蘭觀光產業的一環。
宜蘭縣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的前身,是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戶外庭園老樹成林,尤其是一棵百年老樟樹,彌足珍貴,引起保存之議。但僅是一棵老樹,無法彰顯保存的意義。這幢見證近百年宜蘭政治發展的官邸,更具有不可取代的歷史價值,因此在「南門計畫」中決定一併保留,並依原樣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賦予老建築新的生命。
官邸建於1906年(日本明治39年),占地800坪,建築面積74坪,它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形式,是一幢和洋混合式的建築。傳統和式的內部格局,展現出日本居家的輕盈精巧;外觀上更可看到特有的雨淋板及日式屋瓦。洋化造型則以會客室為代表,厚實穩重的磚牆構造,搭配比例瘦長的窗戶及室內天花板的雕花,更顯出會客室的豪華與氣派。
除了官邸建築外,庭園也是本館最具特色的空間。有枯山水、枯石流的日式庭園景觀,更有老樹花木、拱橋池塘,使得身處市中心的宜蘭設治紀念館顯得恬靜幽雅,是沈澱心靈的好地方。由於庭園歷經世紀歲月,因此植被形態完整,宛如一處小型的生態教室,尤其大樹多是本地植物,更為珍貴。位在官邸後方的圍牆,是以傳統的蛋白、牡犡殼粉、糯米粉漿等材料為黏著劑,砌石而成,是值得大家愛護的歷史遺構。

官邸歷經20多任地方首長居住,為配合使用需求,內部構造、格局曾遭數度改修,因此恢復它的原貌頗為困難。經過調查、考證,結合匠師與專家的技術、智慧,老舊官舍終於煥發新的光采。歷史建築不僅要保存,更須加以活用,才能彰顯價值、延續生命。1997年(民國86年)12月13日第一座由官邸整建的宜蘭設治紀念館落成啟用,並以博物館的嶄新姿態,呈現給社會大眾!

開放時間如下
每日9:00~12:00 下午13:00~17:00時
星期日及固定例假日照常開放, 次日休假每月星期一為清潔日
舊主祕公館咖啡廳
舊主祕公館咖啡廳是早期縣政府主任秘書居住官邸也是屬於日式建築但是目前所看到的是縣政府於 91年底完工仿古建築物內有宜蘭設治以來豐富文物並附設咖啡館供休閒交誼之用是為一大福音。

林午大鑼
「大鑼」,又名「深鑼」、「銅鑼」、「北管大鑼」,聲音講究長、遠、沉、穩,是北管打擊樂部的低音樂器,音色雄渾,震撼人心,數百年來陪伴臺灣人民走過歷史,渡過悲歡,凝練的銅鑼樂音,似乎就是臺灣最底層、最草莽的文化信物,也是臺灣近代歷史舞臺上,最洪亮的背景音樂。
林午鐵工廠,民國76年教育部「民族藝術傳獎」傳統工藝類的得主;世界上最大的銅鑼就從這裡鑄造出來,1998年臺灣「優劇場」赴法國參加亞維農藝術節時,所用的大鑼就全部由林午鐵工廠打造;全臺灣第一組
十三音銅鑼就在這裡鑄造;由日本「象」設計集團設計的二結王公廟,在1998年的王公跨年夜巡活動中,以林午的大鑼聲代替鞭炮,節省了五十萬元的鞭炮費用;1998年,加拿大著名音樂家馬修•連恩造訪宜蘭,聽到臺灣戲劇館所臺時,再度到宜蘭錄下鑼聲,做為下一張專輯的音樂元素•••

不勝枚舉的輝煌戰績,使得林午大鑼成為臺灣銅鑼的代名詞,而高達百分之八十五的市場佔有率,更證明了林午大鑼的製鑼藝術已經獲得大家一致的青睞。
員山公園
蘭陽平原西部,鄉轄區域內有一座圓形小山丘,山丘海拔為43公尺左右,遠處眺望有如一個圓頂,故稱之員山。 員山現有忠烈祠,原為日所建,宜蘭神社遺址,光復後,神址被折毀,改建為忠烈祠,又於86年闢建員山公園,公園規劃著重在反映員山附近的足跡,公設置「露天劇場」,露天劇場的表演活動中,最見特色的當屬「 卷歌仔戲」的表演,員山鄉是台灣歌仔戲的發源地,而「 卷歌仔戲」是當時宜蘭民間盛行的表演方式,全劇以鼓樂為主軸,整個演出充滿生命力,也為員山公園帶來濃厚的人文藝術氣息。
大湖風景區
大湖又名天鵝湖,因其湖面狀似一隻展翅飛翔的天鵝而得名。湖岸遍植水茄苳,花期一到,環湖周遭便如煙火齊放,燦爛繽紛。大湖係一天然湖泊,湖水來自地下湧泉,因此水色也四季各異,變化萬千。由於湖面寬廣,水質清澈,便成為各種候鳥、高山留鳥,甚至西伯利亞來的雁鴨的停駐站,形成一座天然的鳥園,也是賞鳥者的觀鳥勝地。本區占地約11甲,除了湖區的遊樂設施之外,還有觀光果園可享採果樂趣;此外,「湧泉老樹」區水質甜美清澈,林立數家茶館,遠近馳名,不妨前來品茗賞景。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伯樂旅行社策略聯盟
核准文號中華民國91.11.20九一羅育字0911107425號函
策略聯盟網站套裝行程業務由伯樂旅行社總代理
Copyright ©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ng by
Chen Wei Ent.co.,Ltd
最佳瀏覽解析度:IE4.0以上版本 800 x 600